【All CP】还自在 番外1:猫奴不知道的主子的事

正传里没提到的一些小事,和正传之后的一堆事


【All CP】还自在 番外1:猫奴不知道的主子的事


1.爱的条件

  薛洋后来作为众人认识的唯一又能说喵语又能说人语的生物问过瑶非——那会儿它刚给自己起名字,之前世上就它一个朏胐,没人想到要给它弄个名字——当初选择当猫的时候是怎么想的,为什么不是去当一些更有灵性,更容易修行的东西。

  比如薛洋自己后来所寄养的那家胡大仙那样的。要说城里面找个胡家(狐狸)黄家(黄鼠狼)白家(刺猬)的不容易,可柳家(蛇)灰家(老鼠)的俯首即是。柳家若是不成仙,还能成蛟成龙,灰家更是天生的知天命神通,能免去它不少修《算经》的功夫。

  不像薛洋,轮回何处是乞儿死后阴司所定,金光瑶有一次自主选择的机会。

  当然,汪家就算了。猫就是讨厌狗,薛洋成了妖精一样不能超越本能。

 

  为什么是猫呢?

  想当初金光瑶还没捏死胚胎状态的自己时,对世间妖类像所有修行人一样两眼一抹黑,只知道在哪里,杀几只。

  胡黄白灰柳他是一个都不了解。

  转生之法的限制让他选择之时不能离原本的出生地太远,而且最好还要容易托庇于孟诗,必须是与人类亲近的生物。他所见的,在那座无名小镇里,只能在猫狗中二选一。

  他那时想,狗是爱着人的,而猫,猫是被人爱着的。

  曾经他付出了过很多很多爱,希望得到一点回报。可惜他错得离谱。爱本不是付出了就能有所回报的东西。

  拥有惹人喜爱的能力,哪怕什么都不做,有的是人争着来爱。

  如今既有选择,他想试一试,他想知道易地而处,像蓝曦臣那样不用做什么,光凭本身存在就能得到很多很多爱,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咦,有吗?我好像没觉得。”薛洋甩了甩尾巴。“不过我倒是看见过胡家的大哥大姐们修出人形以后,天天对着镜子照来照去,研究怎样变得更漂亮一点。这就是你说的惹人喜爱的能力吗?”

  “算是其中一小部分吧。”朏胐伸出前爪抚了抚小黑猫的头。“当了猫我才开始仔细想这个问题。惹人喜爱,就是有办法让人通过对这样的生物付出爱,得到快乐和满足。没有人不喜欢快乐和满足,于是没有人不爱他们。”

  “那狗呢?”

  “狗嘛,他们有另一种能力。他们天生能从对别人付出爱的行动中得到满足,为了守护这个被他们爱的‘别人’,他们可以燃烧生命,付出灵魂,无怨无悔,不求回报。”

  薛洋沉默了一会儿,作为猫,他只为这个让他讨厌的物种由衷感到悲哀。“真可怜。”

  “未尝不是一种幸运。他们在保护所爱的时候,他们爆发出的力量,足可以让远强于他们的存在惊叹。他们于极致的爱中领悟我之为我,此谓极情道也。”

 

  “所以,道长,你看我一下。”薛洋转头,睁着一双明亮的大眼睛,甩了甩尾巴,歪了下头。“你有没有一种不由自主想要爱我的感觉?”

  ”没觉得不由自主。”白衣出尘的僵尸道长抱起小黑猫,不由得露出微笑。“你很好,喜爱你是我想要做的事情。”

  薛洋想,算了,师父的话太难懂了。反正只要知道一件事就行:

  我是最可爱的!

 

  “所以你很幸运啊,成美。”朏胐感叹。

  相信自己值得被爱,对此能够理直气壮深信不疑,是一种宝贵的禀赋,是幸运儿特有的能力,连人类之中尚不是人人能有。

  世上太多不幸的人,既不能像猫一样永远相信自己值得被爱,也做不到像狗一样只付出就能得到满足,付出得犹犹豫豫,等待回报焦虑彷徨,此中患得患失,诚如无边苦海,不得解脱。


评论 ( 3 )
热度 ( 4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水中天 | Powered by LOFTER